每个有过北漂经历的人,都会记得初到北京那段日子,后来慢慢成长,发现有些东西,只能靠经验积累,岁月沉淀,急不得,未来的路还长,但我们坚信,只要努力,梦想的实现,就在不远的前方。
常常有人问我,北京是一座怎样的城市?为什么快节奏、高消费、竞争激烈、压力大的北京,却吸引了无数的北漂?为什么经历了那么多挫折和磨难,我依然不放弃我的北京梦?大多时候我都会用多年前读过的一段话来回答他:有人说,无论你对北京爱也好,恨也罢,最终,你都选择了北京,这就是北京的魅力。
三年前我还没毕业,对北京的向往几乎全部来自于大学时期读的那些职场小说。只记得书中提到北京,提到职场,一定会提到 CBD(大望路)这个地方:高大的写字楼,装修考究的咖啡厅,行色匆匆却着装时尚的office lady,无一不使我向往。于是一毕业,我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北漂大军。那时候没钱没经验,只有一颗想要扎根北京的决心。
还记得2012年初刚来北京,我租住在北师大附近的部队大院里,没多久就过年了。过完年回来上班,我站在二炮医院和家属院之间的天桥上,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心里暗想:北京,我又回来了。并且,来了,就没想过再离开,未来一定会扎根这片热土,还要开出花来!
回想过去三年,印象最深的,不是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场景,而是第二次搬家租住到西直门隔断间的那段日子。6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房东请人隔断成五间卧室,卫生间厨房大家共用。在寸土寸金的二环,当时那个只能放下一张床一个柜子就再没有任何空间的房间,租金也要700元,加上水电煤气费,每个月住宿开销在1000元左右,当时月薪还不到4000元。但有个好处是,我们公司就在附近,每天走着上班,和其他舍友的上下班时间隔开,也就免去了抢用厨房和卫生间的麻烦。
隔断间都是用石膏板隔开的,房间只有一个暗窗,所以一进门就要开灯,房间冬冷夏热。冬天还好,夏天闷热到一进屋就必须开电扇,不然就压抑到无法呼吸。我房间里放了一个上下铺,因为我和同学朋友都分散在北京各区,周末偶尔小聚,她们可以留宿。
没错,就是这样一个小到两个人进去就无法转得开的房间里,在那个时候,我们依然可以一起做饭,一起卧床夜谈,一起做着我们的北京梦。
2013年我妈来北京看我,带她回住处的时候,真的很有一种冲动想要把她立马送回老家,不想她看到我当时的生活环境。还记得那天我故意走得很慢,想着如何跟她交待现在的生活。终于我们还是到了楼下,上4楼,进门,我打开房间的门,很尴尬地说,“妈,你随便坐。”其实当时那一小块空间,根本配不上“随便”这个词。
为了缓解我妈对我生活现状的担心和难过,我说你坐着看电影,我去做饭。20多分钟后,我便做好了三菜一汤,因为房间太小,我们只能在床上放了一张小桌子。只记得那天我妈吃了很多菜,并一直夸我说长大了,能自己照顾自己了。但心里滋味,或许只能自己体会。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换了住处,离公司近一小时的时程,但房间有30多平方米,床换成了双人床,衣服终于不必只能叠放在床下的行李箱里。我有了自己的柜子,还有写字台,以及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再后来我还买了冰箱、洗衣机、烤箱和电压力锅,按照我自己的喜好,布置了房间,让住处不仅仅只是住处,而是越来越有了家的感觉。
2014年4月,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我转行进入了互联网行业,这次的办公地点,就坐落在CBD中心的高级写字楼里,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开始感到北漂生活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有希望了。好像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各种机会大门都陆续敞开了。
认识了很多行业内的人,接触了更多的行业知识,有了很多新的人脉和关系,圈子越来越大。又因为读书写字的兴趣爱好,认识了很多原创作者和出版社编辑,也为此又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更是增加了很多出版、开源的机会。
我曾在22岁的时候,羡慕北漂中月薪很高、生活质量也很高的人,后来慢慢成长,发现有些东西,只能靠经验积累,岁月沉淀,急不得。22岁就想要过上别人三四十岁才会有的生活,本身就是不现实的。而那些经验、高薪,随着努力,你会发现,最终,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