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眼泪4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男儿有泪不轻弹”,意思是说男人不应该随便流眼泪。流泪常常和女人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娇气、脆弱的表现。一个男人也许一辈子都不流泪。
打我记事起,我就没见过父亲流泪。电影、电视剧无论多感人,他就是不掉泪。有一次我忍不住问:“爸,电视里的场面那么感人,你咋就是不哭呢?”父亲说:“那有什么好哭的,真假还不一定呢。”
我也是个命运多蹇的孩子,小时候不满一岁就因肠粘连作了手术。没想到13年后,我的肠子又出了毛病,经过一系列检查,必须做手术。手术之后,原以为过不了多久就会出院了,可是不信再次发生。手术十天后,按正常情况可以吃饭了,可我吃了又吐,肚子还一直疼,经过检查我还得做手术。作就作吧,任认命。
第一次手术之后,我心烦意乱,因为我不能吃也不能喝。记得在第一天我就大声吼道:“我不想活了,你们杀了我吧,不能吃,不能喝,活着有什么意思!”我边吼边使劲地捶打自己的胸脯。父亲颤抖着说:“儿子啊,爸爸相信你会好的,等你好了爸爸给你买好吃的。”说完他抹了抹眼睛,接着又到卫生间去了。等他出来之后,我发现虽然他洗过了脸,眼睛里仍有亮晶晶的东西——父亲流泪了。
第二次手术后3个小时,我醒过来了,父亲守在我身旁,他不停地抹着眼睛,我说:“爸,你别哭。”他强笑着说:“我没哭啊!”我又说:“你说我命怎么这么不好,又挨了一刀。”爸爸说:“我要是能替你挨就好了,只要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多疼我都能忍。”我第二次看见父亲流泪。
第二次手术后第一个晚上,仍然是父亲陪我,我打了个盹,醒来之后我清清楚楚看到眼泪流出来又被父亲擦去。我也大哭:“爸爸哭了,我不让爸爸哭。”他急忙来给我擦泪,那肥胖的手摸在我脸上十分舒服,我不哭了。爸爸说:“我想到你这几天受了不少苦,所以就哭了。儿子,你看你那么瘦,我要是能把我的肉割十斤给你就好了。”
出院之后父亲告诉我他却实流了几次眼泪。
父亲曾经给我说过一个愿望:有一辆“宝马”车。虽然我现在没钱给他买,但我将来一定会送给他。
我要对的起父亲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