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时节了,来至母亲坟前,伫立母亲跟前,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不知不觉泪水已湿了衣衫。妈,女儿看您来了,在世时您不曾过一天好日子,如今阴阳两隔,您在里头,我在外头,想您、真的想您了!
您有着坚强的意志。在您四十二岁那年,家里想用泥土盖一间杂物间,即将盖好完工时,突然土墙倒塌,父亲带着三个哥哥从墙上跳下,您正要走出门槛时,被淹没在土墙了,整个身子只能看到少许头发,胸部刚好压在门槛上,致使肋骨左侧断了四根,右侧断了三根。在众乡亲和村医的救护下,您苏醒过来。但由于伤势过重,在木板床上躺了近二个月不能翻动,妈,您还痛吗?
您有着豁达的心胸。在农村,很多父母都会认为女孩不用读那么多书,迟早要嫁给别人的。而您尽管万分艰辛,还是一直鼓励我好好读书,走出大山,能过上不会像您一样辛苦的日子,当我高考落榜一脸沮丧,跑到房间低声哭泣时,您却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还年轻,不用着急,今年没考好,明年再考,妈会支持你”。每当想起您的这些话,我总是心酸、暗自流泪,责备自己不争气,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来报答你。正因为有您的支持和鼓励,我终于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您也因我能走出大山而露出了难得的、幸福的笑脸。
您一生默默地奉献。心里始终装着一群孩子和这个家,不管伤口多么疼痛都强忍着,只希望尽快的好起来,好照顾孩子们,坚强的精神战胜了病痛,您渐渐地康复了,但从此也落下了病根,常年身体不好,病痛不断,但为了不拖累孩子们,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事,我挺好的,别为我别担心”。等我长大外出工作,每次给您打电话,即使是躺在病床上,您也还总是这么说。
啊!妈妈,您不但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精神力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此刻,女儿有太多的话想跟您说,有太多的思念想跟您倾吐,妈,想您、真想您了,假如有来生,女儿还想做您的女儿,九泉之下的妈妈,您听到了吗?每当我悲观、失望、无助时总想到您,如今已是“生死两茫茫,欲说泪千行”啊!
是夜,回至家中,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夜深了,转侧难眠,起身披上外衣来至阳台,抬头遥望夜空,突然一颗明亮的星星在望着我,我心中不免打了一个颤,这颗星星怎么这么象母亲的眼睛?她在注视着我,似乎跟我说:“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坚强,凡事挺挺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