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去世的母亲5
母亲是走的太早了些。离开我们有十九年了。虽然失去母亲的那份伤痛随着岁月之河的流淌而渐渐消逝。母亲慈善的面容和铭心的往事却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步入中年的成熟、世事沧桑的磨砺和久为人父的感受愈加让我怀念母亲给予的这份舔犢之情,深深感激那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母亲是癌症去世的。那年我去重庆学习。在岳阳城陵矶等船的闲暇遇一算命盲人。在报给生庚八字后。他说我来年有重孝解释为有至亲亡故。我首先想到的是年迈的祖母。因为当时我母亲还十分的健康、退休不久的她还在起劲地做点小生意。再者我本来不迷信卜卦。纯属以此打发无聊时光。然而在重庆学习期间有天夜晚的确被梦惊醒、梦中母亲去世。
几月后回家一进门那情景我现在还记忆犹新。父亲一见面就说:你看看你娘咯。我定睛仔细打量母亲,几月不见母亲已经消瘦了许多。我的心揪紧了一下。第二天我就陪母亲去医院检查……再后来的四个多月不堪回首……生我养我的母亲竟然真的走了……
我的母亲因为外祖母改嫁家庭贫困十五岁就与我的父亲成婚。今天这个年龄还是青春少女的花季。我的母亲在那个时代就要担当起生儿育女伺奉公婆的重担。十六岁生下了我的哥哥。在一个姐姐三岁夭折后的两年——-我出生了。直至到大学读书参加工作我一步也没有离开过母亲。童年父亲和母亲两地分居。我们兄弟二人也一分为二。母亲带著我在老家农村相依为命。70年代初我们才“农转非”和父亲生活一起。因为从来没有离开过母亲,儿子从小的每一点进步都会是写在母亲脸上的欣慰。母亲脸上欣慰又是对儿子极大的褒奖和激励。母亲在儿子的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然而母亲却真的走了……让儿子的未来很长一段日子里失去了寄托。
母亲去世后不久我带美术专业学生去岳阳张谷英风景写生,有一晚我和很多学生围坐在秋收的田野里稻草燃起篝火旁。话题牵到了母亲激起我哀思涟涟。我当着学生居然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那时我也是而立之年了。依然是这般地眷恋着母亲。
我的母亲不只是对儿子尽职的母亲。她还是一个心慈面善,乐于助人的人。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却能赢得邻居、同事、朋友的信任和尊重。很多年后我儿时的朋友相遇依然会念起我的母亲、怀念起他们来我家时母亲给予的那份慈爱那份热情……
我深爱着我的母亲,尽管她已不在人世……尽管我也会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