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去世的母亲3
我的母亲和世界上千千万万个农村妇女一样,勤劳朴实,善良坚强。
小时侯,家境贫寒,母亲为了维持一家六口人的生计,拼命地干活。面黄肌瘦是父亲留给我童年时代的唯一记忆。医生诊断父亲患肺结核(那时患肺结核是有生命危险的),为给父亲看病母亲象小孩子一样眼里闪着泪花东家借西家凑,最后当了家里唯一可当的家产——父亲的病床,久病的父亲也只能和全家人一样打地铺。母亲晚上纺棉线撮草绳,白天检废品,到工地上搬砖和泥当小工。农活自然也全落在了母亲一人肩上,然而我家春耕秋收从不落在别人后面。母亲由于常年劳累,积劳成疾。平时有点小病忍一忍就过去了。2001年的秋收季节,母亲明明知道已经胃疼三个月之久,然而还是没有去瞧医生。她强忍着胃疼摘棉花,别人都是弯着腰摘,她却蹲入没头的棉田中,摘一株,向前挪一点,摘一株,向前挪一点……胃疼得实在受不了,她就双手抱着腹部,蜷缩着身体坐在地上,待一会儿再起来摘。一天,她实在忍受不住胃疼的折磨,倒在去棉花地的路上,被邻居发现后搀扶到了医院,诊断结果是胃癌晚期,令全家人惊呆!
母亲去世后,姐姐含泪向我讲述了母亲临终前的一些话:“每当听到我们兄弟姐妹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成绩的时候,是咱妈最自豪和欣慰地的时候。他生前唯一的牵挂就是远在无锡的你……”听罢姐姐的讲述,极少流泪的我已是泪如雨下。
时至今日,每当我想起母亲健在的一幕幕时,常常思绪万千,有时梦里惊醒,泪已湿枕。每当回想起母亲一生中艰辛的生活时,心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伤感和对母亲深深的思念,充满了说不出的内疚和对天下所有母亲的崇敬。母亲的淳淳教诲,一直在不停地鞭策我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