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心的传统节日端午节3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很多,如:热热闹闹的春节,思念亲人的清明节,团团圆圆的中秋节。我最喜欢端午节了,因为我最爱吃粽子。
记得去年端午节,妈妈说:“今天我们一起包粽子吃吧。”我听后高兴得一蹦三尺高。爸爸先给我讲了端午节的来历。在战国时期,有一位爱国诗人屈原,有一天,他听说自己的国家要灭亡,很伤心便跳河了。老百姓知道了,都纷纷来到河边找屈原的尸体,可是找了好几天也没有找到。老百姓们怕小鱼把屈原的尸体吃掉,就把家家户户做的粽子扔到了河里,让小鱼吃饱。这样小鱼就不会吃屈原的尸体了。爸爸还给我讲了端午节其他习俗:赛龙舟、插艾草、饮雄黄酒等。
爸爸讲完故事,妈妈就把做粽子的材料准备好了。桌子上有一盆清水、一些芭蕉叶、红豆、糯米和绳子。妈妈先把芭蕉叶放在水里,泡成翠绿翠绿的。再把芭蕉叶卷成尖尖的。然后妈妈在里面先放了一些糯米,再放了一些红豆,接着再用糯米把剩下的部分填满。最后妈妈用绳子紧紧的系上,红豆粽子就做好了。
我按照妈妈的做法也想做一个粽子,我先把芭蕉叶卷成尖尖的,再放入一些红豆。可是糯米总是调皮地从芭蕉叶里跑出来,我弄了半天糯米终于不掉出来了,可是粽子又包不上了,急得我满头大汗。妈妈说:“你不要放太多的糯米,不然就包不上了。”于是,我倒出了一些糯米,果然就包上了。一个圆鼓鼓的粽子就做好了,我高兴地大喊一声:“我会包粽子了。”
妈妈把粽子放在水里煮上20分钟,美味的粽子就做好了。一个个圆鼓鼓的粽子就像一个个胖乎乎的小娃娃。我感觉今天的粽子比以前好吃多了,因为这里面有我的一份汗水。
粽子和端午节是一对好朋友。我爱粽子!更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