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清明节,按照习俗今天我们这些晚辈要去拜祭祖先,我一直都不喜欢清明节,因为我很怕鬼。我一直都对坟墓这些东西很有成见,今天我几乎是被爸爸又拖又拉的求着去的,我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怀恋和感动。
在路上,我问爸爸我们今天去拜祭谁?爸爸说他几乎全都想去,但他的姥姥他不想去。我十分的疑惑,问爸爸为什么不去拜祭爸爸的姥姥呢?爸爸说在它小时候,爸爸的姥姥经常打他,还赶他出去,不过爸爸成才他姥姥也有一份功劳吧!此时,我的心思绪万千:世间的是也许就是如此吧,古代的不打不成才应在了爸爸身上。这时风猛猛的吹,好像它们也被着带着淡淡忧伤的节日感染了。我们首先来到我爸爸的爷爷的祖坟,风吹着树叶的飒飒声,像是一场怀恋亲人的音乐会,小鸟的伴奏声也成了独特的声线。大人们在慢慢的除草,眼中布满了对死去的亲人的怀恋之情。草慢慢的除着,但我知道他们是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恋,开始上香了。空气中迷漫着一种混浊的气息,气息中还有一种难闻的酸酸的味道。我又在思索:这味道是香的味道还是思恋的味道?开始烧纸钱、倒白酒了。表面上看上去是一种仪式,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特别的尊敬,这是一种对灵魂的特殊纪念仪式。看来,思恋的情绪是会传染人的,连我那不是怎么会动手的爸爸也动脑动手做了几个花圈和几个花束。
潇潇洒洒清明风,纷纷扬扬亲人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